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令人意想不到的才是好电影-《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观后感。


再一次验证了看电影不要追演员,而是要追导演,在上一次看《Taken 3》令我感觉经典系列交由其他脱漆导演导了之后可以是天与地的差别。


《Kingsman》这部电影是当我发现到《X-Men》新系列第二集不是Matthew Vaughn执导之后就很好奇他是在忙着什么作品,搜索下发现了已经在后期制作的《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单单看介绍故事大纲就觉得是部非常新奇的电影。你想想,有谁不想知道James Bond在成为007前是如何被发掘的,这部电影就可以给到你想象的意境。


首先要说的就是这是一部难得的喜剧类型的英雄特工电影,当Christopher Nolan的《The Dark Knight》和Sam Raimi的《Spidermen》掀起一股忧郁英雄风后(连老牌特工007都连续忧郁了几集了),看到《Kingsman》这部电影仿佛找回以前那种放松看《The Rock》的感觉,虽然电影里也有稍微的忧郁成分,但是很快就被里面的喜剧氛围给冲淡了,像是我不会对于男主角师傅的死太过耿耿于怀,反而会觉得导演玩的好放。

这种脱轨式的成分还在于男主角是个好色之徒,男主角刻意的模范师傅的动作和后面的集体爆头事件都呈现的很好,令人不会感觉无聊而又带出特殊效果。最绝的就是男主角竟然是使用暗器来战胜最后的一战,还要是有毒的暗器,还要是以前电影里坏蛋才会用的鞋底刀。

这种拼命死人却又不会令人很伤感的好电影近期就只有《Edge Of Tomorrow》可以做到这个效果了。而且我特爱教堂集体疯狂的那段,镜头的摆动,男主角师傅的身手加上摇滚音乐,这段简直就可以撼动我心目中周润发饰演Mark哥在餐馆开枪的那段。(话说我身边女孩这是第一次看爆头看得很愉悦,我本人现在背脊上还是冷的。)


而且我相信很多的人都会误会男主角是Colin Firth(君不见连电影海报都是他站在中间吗),除非像我那样有看过故事介绍。这种男主角不会死的逻辑在Samuel L. Jackson转头开枪那刹那应该会深深的震撼到吧,我记得当时的戏院是特别的安静的,这种手法和《The Walking Dead》拼命送主要演员去死是达到一样的效果。

导演:
Matthew Vaughn
先说一说导演,你可能没看过他执导的《Stardust》,但是你一定听过他执导的《Kick Ass》和《X-Men:First Class》吧。他执导的四部电影(包括《Kingsman》)都是改编自小说和漫画,尤其是他成功的把奄奄一息的《X-Men》系列起死回生再交回给Bryan Jay Singer,此证明他的功力不只是A咖而已。

Matthew Vaughn是个在讽刺社会现象上有非常高“招式”的导演,在《Kick Ass》里的平民英雄,《X-Men:FirstClass》里的种族问题到这部《Kingsman》里的贵族与平民的课题导演都玩的非常的放和高明。同时间把电影界里几位大咖和新人融合一起爆发化学作用,加上他对于故事的节奏和镜头的运作令我感觉上在看一部Zack Snyder和Christopher Nolan联合制作的电影。(在《Dawn of Justice》上映前过一过干瘾。)

主角群:
“假”男主角-Colin Firth(现年已经54岁了)
至于“假”男主角Colin Firth,对于喜欢看娱乐片的观众来说,绝对会觉得这位大叔是个生面孔。但是肯定听过一部剧情片中文译名《王者之声》吧,也就是《The King's Speech 》,而这位大叔就是《The King's Speech 》里饰演世界大战时期口吃的英国国王,没看过的本人绝对推荐去看看,大叔就是靠这部电影拿下小金人的。反观这部《Kingsman》,大叔完全的把以前我们妈妈年代的James Bond重新的带回来二十一世纪,导致男主角和Samuel L. Jackson的风采基本被淹没,好在他在后半段前就牺牲了,不然没人会觉得男主角是男主角。(怪怪的句子。)


大奸角-Samual L Jackson(66岁了,到了退休年龄咯。)
电影里还有一个非常精彩的就属于Samual L Jackson了,他的那种笑嘻嘻但是脑里却是灭世计划的坏蛋,才是令人会有毛骨悚然感觉,对上一次这样的演技在我心目中就属于《The Dark Knight》里的Joker。我和身边的女孩说他其实就是Nick Fury,她还想捏我耳朵说我骗她叻。所以我才说过,好莱坞我只喜欢两个黑人演员,第一个是Denzel Washington(The Equalizer),第二个就是Samuel L. Jackson了,其他的Jamie Foxx还是Will Smith都不够入眼。

特别是他提到的那段灭世理论我都差点赞同了,大意是:我们生病了,身体会提高温度来杀死病菌;而地球生病了也是一样会提高温度(天灾)来杀病菌(人类),这就是为什么地球温度会升高的原因,但是提高温度还不足以杀光有害的病菌(人类),所以我现在。。。。

表面上看起来是个很正确的行动,把优秀的人类留下,铲除一些不优秀的人类(有点类似《The Purge》),但是我们看到那些躲在飞机和地堡里的不就只是一堆自私和贪婪的人类,反而被囚禁的公主所表现出的才是真正领导者的样子。(撇除掉她最后想和男主角合体那段。)


男主角:Taron David Egerton(25岁)
一个年龄不算小的新人,导演很高明的把他的痞子性格和样子塑造出来,就是这股不顾世情的痞子性格,刚好可以和成熟稳重的大叔男主角成为一个对立鲜明的组合,这个组合正好可以照顾到对于不同喜好的观众,甚至可以同时间令观众喜欢上这对老幼特工组合。

结语:
总而言之,看这部电影的感觉和去年看《Edge Of Tomorrow》是一样的,痛快!!

剧情里有一段是特工老大问男主角为什么那只小狗叫JB,里面提问到Jame Bond,Jason Borne,但是男主角的答案是Jack Burne,这位Jack Burne就是美剧《24》里的男主角。

最后要说的是NLP原来是所有的特工必须学习的一门课,难怪每个特工都会色诱术和把妹术。

2015年戏院观影个人心中很主见加无聊的排放榜: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8.3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6.3
Taken III 6.2
Jupiter Ascending 6.1